Can you love me again 1.5

明日边缘AU,题自电影的ED:Love Me Again

主视角是孙翔的;全职原作的时间线有扭曲

这次(我感觉)韩叶多了一点(x(主要是老叶一直在叨叨~

传送门:1.0

————

“【拟态】最常见的种类,是长这样的,”叶修弹开第二张投影,画面上出现了一只银色的,长着钢索般触须的怪物,“军部认为,世界上就只有这么一种【拟态】,但事实上,它只是最低级的一个种类,我和老韩给它取的职阶称呼是:【执行者】,也就是说,它们像蚁群中的工蚁,蜂群中的工蜂——随你怎么类比,反正就是这么个意思——如果把所有的怪物视为一个整体,它们等同于这个个体的四肢,或者说,肌肉。”

叶修转头望向他:“跟上了?”

孙翔点头。算是……听懂了吧。

于是投影又跳了一页,“这个被我们叫做【指挥者】,指挥“肌肉”们的“神经中枢”,尽管这一种很少有,数目上大约只有【执行者】的600万分之一,不过我想,你应该也见过这一种了。”

他看着那只像熊一样高大,浑身泛着蓝光的投影图像,一瞬间,明天的1.0版本中发生过的一切都如潮水般涌了上来。

“我弄死过一个长这样的。”他脱口而出,一边左顾右盼,没想到周泽楷和叶修两人都是一脸“我早就知道”的表情。

“那就是你为什么在反复地过这两天的原因所在,”叶修解释道,摸了摸口袋,脸上掠过一丝焦躁,“具体我们等会儿再说,先介绍完。剩下的这种你就没见过了。”

投影滑到下一张,出现的图像确实是一种他从未见过的怪物。和前两种相比,这玩意儿的形态更像是某种植物。

也就是说,它看上去没什么能自主移动的能力。

“这种叫什么?”他问叶修。

“【决策者】,【拟态】中最高级的一种。据我们推断,这种最终大Boss的数目极其少,很可能全地球上也就只有那么一个,顾名思义,它是操纵一切的主帅——”

“只有一个?”他有点奇怪,“你见过它?”

周泽楷摇头,他转向叶修,叶修字斟句酌地说道:

“没亲眼见过,但我知道它长这样。我们,都知道。”

“我们?”

“这儿的所有人都是同类。我们都是经历过【循环】的伪【指挥者】。”一个陌生的声音从孙翔背后响了起来。

他回头,看见之前那位军官已经醒了,懒洋洋地加入了他们的谈话。

“你什么时候醒的?”叶修显然有点惊讶。

“在你想再点一根烟,掏口袋却没掏到打火机的时候。”被叶修叫做“老韩”的军官笑了一声。

叶修有点不好意思地耸了耸肩,话头一转,“那正好,我来介绍一下,老韩,这位小朋友是小周刚刚领来的,装甲陆军步兵第十连的孙翔。小孙,这位是空军的韩中校,”说到这里的时候,叶修故意冲他挑了挑眉毛,“韩文清。他恐怕比你入伍早十年都有,快喊前辈吧。”

韩文清一上来就丢给他一个问题:“你把你那只【指挥者】怎么了?”

他愣了一下,才意识到是在问什么。“它踩着我,我只能把手榴弹塞到它嘴里,然后,它应该被炸成碎片了吧?”

“应该?”周泽楷投来疑惑的目光。

他摊手:“我后来也死了,所以不记得后面的——不对,反正就是又回到了今天。”他有点不耐烦了,“所以说,到底是怎么一回事?”

“你先让我把关于【决策者】的信息说完嘛。”叶修重新加入了对话,四个人同时转向了投影图像所在的地方。

“我们之所以总是打不过【拟态】,就是因为【决策者】有一个特别变态的能力,”叶修在投影上弹出一个新窗口,“它能操控时间。”

“啊?”孙翔有点晕了,要知道这种和量子力学有点关系的东西可不容易说得清楚,要是接下来他一个字都听不懂,叶修会不会鄙视他?

“如果它发现有的【指挥者】表现得不好,挂掉了,”叶修做了个手势,“它就会耍赖,把时间线倒退到之前的某个时间点,同时,为死过一回的【指挥者】保留好上一次的全部记忆,也就是说,他能避开所有陷阱,能预料得到的困难。”

大概是孙翔表现得不太像是听懂了,叶修继续打比方解释:“就像打游戏的时候,有两个存档点之间距离特别长,你第一次肯定不知道要怎么通关,对吧?”

“恩。”

“于是你先存好档,跑第一次,好了,千辛万苦还是半路挂了,回到存档点,那么,跑第二次的时候,是不是不用再犯重复的错误。”

他代入自己想了一下,竟然觉得这个比喻特别贴切。“没错。”

“明白了吧,小朋友,”叶修拍了拍他的肩膀,“你第一次去上海的时候,和别的人一样,都是普通人,只是因为最后你弄死了一只【指挥者】,而且老天保佑,你刚好是简单粗暴地把它炸个稀巴烂。”

“我被他踩着!”孙翔有点脸红,“弹药也用完了,又不是我想这样!那家伙血和沥青一样,恶心死了,我临死还被浇了一身!”

“这样你才能回来。”站在他身边的周泽楷说。

“真的【指挥者】变成了无数个碎片,而正好附近有个奄奄一息的生物,他身上满是【指挥者】的血,只有在这种情形下,【决策者】才会犯错误。它以为它复活了【指挥者】,又倒退好了一切,这一把可以狂虐你们这些愚蠢的人类了——”

“而实际上,它复活的是你。”韩文清说,“你有没有注意到,后来的每一次循环里,你都再也看不见第一次那只【指挥者】了?”

事实上,关于明天他目前只有两个版本的回忆,但第二次,他确实没再见到那只蓝色大怪物。

于是他点点头。

“你必须反复跑这个循环,尽管到最后,它只是一种回忆,但对每一次的你来说,它都是真的人生。”

“我懂……了。”孙翔好像有点捋清了思路。

“你不懂,”韩文清笑,那个笑容里毫无疑问有着所谓“过来人”的苦衷感,“不过你慢慢会懂的。”

“还有一点,”周泽楷说,“血。”

“对了,”叶修像是突然想起来一样拍拍手掌,“谢谢提醒。这点经验之谈我们务必要和你分享一下。别流血。宁可死,也别让自己失血过多。”

“啊?”

“让【决策者】认定你是【指挥者】,从而一遍遍复活你的原因,在你的血液里,”解释的人又换到了韩文清,“如果你失血过多,输上了正常人的血之后,就会失去这种能力。我之前就是这样的。”

孙翔晃了晃脑袋,努力消化着这样的事实。他转向周泽楷。“等等……你之前也是这样?”

“恩。”

“你明白这意味着什么么。”韩文清忽然说。

他抬眼,看见对方猛兽般的目光里有一种很飘渺的东西。那是正在回忆往事的眼神。

“你已经习惯了可以回到过去,犯错误也不要紧,突然之间,你没有那种能力了,这一次【循环】里发生的一切不再是为你攒经验的,只发生在你脑子里的记忆,而是真的——对所有所有人而言。”

他一时说不出话来,韩文清继续说了下去。

“这两天,你也许会循环几十次,上百次。可能有几次,你看到路过的人,甚至是和你合作了几十次的战友死掉,也会没什么所谓——反正等你这回死掉,大家都会回到过去。你只要做好下一次,让大家都别死。”

冰凉冰凉的绝望感慢慢淹没了他的心脏。

“最后一次,他们都真的死了,只有我活了下来。”韩文清闭上眼睛,握起拳头放在嘴边。“他们给我记了特等功。”

叶修走过去,拍了拍对方的肩膀,“好了,不是你的错。”

“我不会忘记的。”他看见韩文清重新睁开眼睛,盯着他。老虎一般骄傲的眸子里并没有泪水。“你明白了?关于【伪指挥者】这个角色……我们经历过的所有记忆,都是你可以利用的经验。”

有人把手放在了他的肩上,用力按了按,他回头,看见是周泽楷的眼睛,莫名其妙地就感到有点心安。

“不只【拟态】,我们也是一个整体。”

接着响起来的是叶修的声音。

“我们四个人里,老韩是第一个,我是第二个,我们俩因为某些机缘巧合凑到了一起,搞出了你之前看到的那个假想模型。然后是小周,我们才拼出了之前和你讲的这些结论。我不知道这些到底是不是真的,但至少,我们可以向你保证,目前这个思路最符合逻辑。”

他们三个齐齐看着他,孙翔被这个场景弄得有点不自在了。“我相信啊……听着都能解释得通。”

“小孙,”叶修冲他打了个响指,“对军人来说,军徽是什么?”

“荣耀!”还有,“也是职责。”

“好好活着,每一次都是,别灰心,带我们去下一个存档点吧。”叶修难得严肃了一点,“还记得我们共同的誓言吗?”

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,我宣誓……

绝不叛离军队,誓死保卫祖国

那是他们所有的骄傲,可以赌上性命的荣耀。

“放心吧,不就是明天么。”


为什么是周泽楷去排队买四个人的晚饭,他们只能等着……

孙翔坐在实训部的食堂里,不知道是因为叶修还是韩文清的缘故,虽然正是用餐高峰时段,但连他们临近桌子边上都没人落座。

叶修好像看出了他的疑惑,从桌子对面轻轻踢了踢他的小腿。

“?”

“这边食堂的小妹喜欢周帅哥,让他去买,我们都能吃好一点。”

“……”这算以公谋私么。

“对了,”叶修朝他抬了抬眉毛,“这么说,你还没有见过【决策者】啦?”

“你们不是都没见过。”孙翔有点奇怪,然后他意识到这逻辑好像不对,“哎,那你们是怎么把它画出来的?”

“在脑子里见过。”叶修点点自己的太阳穴,“小周说你才在第三个【循环】?”

他看到叶修转过脑袋去征询韩文清的意见。中校赞同地点了点头:“还太早了。”

他有点急躁了:倒底还需要【循环】多少次?

尽管他不会真的死,但每game over一回,也是很痛苦的。

周泽楷回来了,端着一堆打包好的餐盒:糖醋里脊牛柳滑蛋锅包肉……

叶修朝他露出一个“怎么样看我说得没错吧”的表情。

孙翔愤怒地掰开了自己面前那双一次性筷子。

他们开始吃饭。叶修继续抓紧着一切间隙向他科普:

“【循环】进行到一定的深度后,你会出现幻觉,对,就像做梦一样,如果说每一次【循环】都是一次长梦,关于【决策者】的幻觉就是梦里叠加的梦。”

孙翔觉得自己没怎么听懂,他叼着里脊肉,马马虎虎地冲叶修点了点头,“然后呢?”

“你会看见【决策者】身在何处——水坝,废弃的市中心地下铁,深海之下——如果根据在幻觉中记住的细节调查,你会知道,那些都是实际存在的地方。”

“但【决策者】却不会在那里。任何一处都不可能。”韩文清接过了对话。

孙翔已经很习惯这两个前辈一唱一和地解说了,他移动目光: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我那一次我去过。那儿什么都没有,只有别的【指挥者】,它们会让你流血,弄死你,把你这个系统bug排除掉。那是一个饵。”

孙翔没想到还有这一出。

看来,【拟态】的聪明程度甚至有点超出了他想象力的范围。

“你很幸运,小孙”叶修冲他笑笑,“有些事情一根筋的人死八百遍也想不明白,幸好我们已经帮你搞清楚了。”

清楚了个毛线?!他想到上一次挂在大桥桁架上多到恶心的怪物们。“我们还是不知道大boss在哪啊?不弄死它,那些怪物没完没了的!”

“知道了。”

孙翔转头,看见周泽楷放下筷子。“在上海。”

叶修立刻附议,“对,就是小周看见的。我们联合了装备部的肖时钦同志,这个同志很有办法呀,他发明了一个可以携带的转换器,我们这些【伪指挥者】只要提供血,它就可以帮助我们反探测到【决策者】的真实状况。”

“小事情?”孙翔不由得皱起了眉头。这个人他是认识的,严格说,他在之前的军区时,和肖时钦还合作过一段时间,他的装备有不少部分是经这位机械师修改完善的。不过,自从那件事后——

“我被遣送到第一统战部的原因,和小事情帮你们做的事情有关系么?”

他不太想知道答案,但他必须要知道。整件事情好像比他想得要难搞,难搞很多。

“有关,”叶修干脆利落地回答,“他想把这件事——所有的事情都报告给上级,然后就,情绪有点不正常,你知道的,因为没人相信他。”

孙翔回想了一会儿,好像最后那段时间,肖时钦是有点奇怪的样子……可惜他神经太粗完全没反应过来。

他那时也确实什么都不知道。

“你们为什么不和他一起去和上级反映?”孙翔不自觉地抬高了音量,“你们都是亲身经历者啊,”中校军官,两代所向披靡的杀戮机器,军队最好的榜样,“就算他们不相信小事情,难道不会相信你们?”

“别打这个念头。”韩文清第一个警告道。

“你会死得很惨。”叶修阴郁地用筷子敲了敲空饭盒,“八百万种死法,没有你想不到,只有——”

“体检,实验,活体解剖,精神病院。”周泽楷简洁有重点地概括完毕。

“除了我们,和少数你能够向他证明的人,没人会相信你,就算相信,上层也只在乎多制造出几个【伪指挥者】出来。”叶修长叹道,“好了,我们作过的死,你千万别再去作了。目前有点赶时间。”

“那小事——肖工后来,怎么样了。”孙翔费了半天的力气才重新找回声音。

“调他去南疆了,大后方,他在静养。”韩文清说,“你别担心。”

“肖时钦的事,和你后来变成【伪指挥者】没有关系,那是意外事件。我们当时在愁的是,好不容易各种旁敲侧击,终于让上层决定重新试夺沪上一次,小周却突然失去了【循环】的能力,我们虽然知道【决策者】就在上海,但没有把握能一次性搞定它,”叶修改口,“肯定不可能。”

“然后,我们见到了你。”韩文清说。

“小孙啊,”叶修放下筷子,隔着桌子拍了拍他的肩膀,“组织希望你和小周好好配合,明天去上海拯救世界,不过我并不是你上级,我们四个人,也谈不上是什么组织。所以,目前,先好好攒经验。”

“保持在【循环】里。”韩文清强调。

“小周会告诉你【决策者】的具体位置。这个部分,我们之前已经周全地研讨过了。明天的行动,你们可以一起行动。发生意外,记得下次提前剧透给小周。”

“开始新【循环】的话,我们会失去这次的记忆,但是你没关系,你可以直接再来找我们。”韩文清嘱咐道,“我们有一句约定好的暗号,你说出来,我们就会知道你也是同类。”

那句话是……?

孙翔望向坐在他身边的人,现在已经是傍晚了,实训部所在的侧翼清一色是茶色的落地窗,外面的月色很亮,食堂大厅里的灯光也很亮。

周泽楷看着他,双眸就像孙翔在1.0的今天第一次看见时,漾起了一层笑意。

“我明天见过你。”


TBC

评论 ( 5 )
热度 ( 35 )

© 春风白纻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